2018江苏省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数字经济强势崛起,“互联网+产业数字化”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18-09-27 17:18:00

  2018(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于9月26日上午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网联新时代 数写新篇章”。在开模式的会议上,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缨发布了“数字江苏优秀实践成果”,围绕“江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进行了高端对话。鑫瑞德集团不断在探索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工作。


  鑫瑞德集团董事长沈涛接受媒体采访

  数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从“结绳记事”到“文以载道”,从“电子计算”到“数据建模”,数字承载并见证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巨大进步。

  新经济时代,万象更新,数字已非传统意义,更具经济学内涵,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正深刻改变着社会的经济形态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前所未有地重构着经济发展新愿景新常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勾画了清晰的未来。随着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亦随着生态的不断优化,有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型智慧城市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利政、强企、惠民。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实现各种智慧应用,对城市重塑和再造,构建全流程、全覆盖、全模式、全响应的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实现城市范围内相关部门、行业、群体、系统之间的数据融合、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智能服务。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关键是建设实效,本质是改革创新。

  数字经济既包括软件、网络、终端,又包括各行业、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服务,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互联网都是数字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元素。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已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过去互联网企业是解决个人用户的痛点。未来,互联网企业将给各行各业赋能,解决全部痛点。从“人”的连接到“物”的连接将驱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变革。每一个行业+互联网,就是在这个行业上加一个数据流,数据流融合业务流,提升企业和行业的运营效率、优化决策能力、满足个性化需求。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融合而不是互相替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帮助线上线下打通成为一体。我们需要通过智慧的连接,帮助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也就是让行业能够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

  鑫瑞德集团一直在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鑫瑞德集团,原南京理工大学的校办企业,五年多前,沈涛董事长并购重组鑫瑞德后,并不满足于原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业务的传统产业,面对“智慧城市+互联网”新际遇,快速反应,果断决策,规划产业布局、提档传统业务、升级运营服务。

  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商,鑫瑞德快速响应数字经济,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技术,立足服务政企智慧化管理和综合治理,促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随着鑫瑞德“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项目不断落地,鑫瑞德启动的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加速引擎”的智慧应用技术,已形成软件、硬件“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态势,致力于从顶层设计、具体落地和实际运营中,拓展数字经济新商业运营模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逐步完善、逐渐成型。

  领跑“智慧化工园区+互联网”,鑫瑞德积极呼应国内外智慧城市和环保资深专家、专业院校教授及产业技术合作伙伴,筹备成立“智慧化工园创新研究院”,提供化工园智慧化管理、环境环保综合整治、区块链技术、供应链金融等系列服务;深耕“智慧文博+互联网”,打造智慧文博+新物种“盘创●城市客厅”,为智慧产业及文创行业发展提供平台服务。

  发展数字经济是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新型智慧城市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智慧化发展成为当前及未来城市建设及转型发展的主旋律,而以互联网技术为赋能的数字经济是驱动新型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核心引擎。

  鑫瑞德将致力发展以智慧应用、产业数字化为代表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新业态,慧及政府、慧及企业、慧及民生,力争成为新型智慧城市服务运营标杆企业。

编辑: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