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开鑫金服:拥抱金融科技 助推产融共生
2019-09-04 14:38:00  来源:国际在线江苏频道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9月3日,“产融对接成果发布高峰论坛暨江苏省金融科技峰会”在南京举办。本次活动由开鑫金服承办,来自政府、金融业、实体企业、技术社群、高校等领导嘉宾,围绕“依托金融科技,加速产融结合”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助力产融高效对接的“江苏模式”。

    据了解,本次峰会是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江苏互联网大会由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是江苏省内高规格的互联网盛会。

    “人智”互通——产融结合助产业转型升级 但需“因企制宜”

    “在中国,产融结合是金融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切入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新时代产融结合的发展方向》主题演讲中,高度看好产融结合对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产融结合更多地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政策、企业的行业属性、企业自身资源禀赋以及发展阶段来找到适合的模式。”连平认为,实体企业借助金融的力量寻求跨越式发展已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

    “对于大型产业集团和大型民营企业来说,通过自己涉足财务公司、保理、金融租赁等就能实现向金融领域的延伸。但现实中,占比最多、贡献较大的小微企业却难以通过这种渠道获取金融资本的支持。”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在《金融科技精准助力产融结合:开鑫金服的供应链金融实践》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小微企业势单力薄,需要外部力量帮助其找到合适的产融结合路径。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认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小微企业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或许会更加便捷,这过程中,银行扮演的角色也更加多元,需要不断拓展服务国家建设的内涵,实现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提供灵活多元的服务方式。”

    “产技”互融——深耕金融科技 为小微企业产融对接引路

    为充分展示江苏互联网行业产融结合的发展硕果,2019年江苏省互联网企业50强颁奖仪式举办。据了解,50强榜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信息中心)、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评选中,开鑫金服凭借在科技创新能力、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力和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影响力,从众多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与苏宁控股、途牛等优秀企业共同荣登50强榜单。

    作为江苏省内大型金融科技企业,开鑫金服主要为供应链合作伙伴提供系统开发、产品与风控模型设计等服务,通过科技为核心企业注入“活化剂”,来满足其上下游小企业的产融结合需求,助推产业链内资源互联互通和效力提升,从而增强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

    “我们在和物流、化工、纺织等行业的核心企业接触中发现,产业积累了很多实体运行数据和经验,而金融有着风控优势和资金资源,如果通过金融科技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对产业经营的全面风险判断,将会更好地洞察产业链内上下游小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和需求,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周治翰说。

    “城企”互动——共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实现无界共赢

    为推动供应链金融生态健康发展,不断促成更多产业合作和融合,峰会还正式启动了金融科技生态圈建设。据了解,金融科技生态圈由开鑫金服、长久物流、G7、江苏银行、企查查、中诚信、同盾科技等众多企业携手共建。

    “实施科技共建,与合作企业协同发展才能更好的推动整条实体产业链的运转,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走上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也是我们成立生态圈的目的。”周治翰提到,开鑫金服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供应链金融系统,而是在这个系统上附加输出金融产品设计、全方位运营、风险控制、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解决方案,是对整个产业的深耕细作。(文 徐婕 )

作者:徐婕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