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机器人进幼儿园当老师!人工智能将为幼儿教育补短板
2019-09-04 14:39: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智能机器人进入幼儿园,担任教师的助手,陪伴孩子玩耍、学习;将人工智能用于儿童成长评测与分析,为因人施教提供基础;家园共育有了新的手段,幼儿园内的机器人助教,能获知孩子在家的绘本阅读情况……9月3日,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智慧教育高峰论坛上,专家描绘人工智能在幼儿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认为人工智能将为幼儿教育补短板,解决家长和幼儿园的“痛点”。

  

  两岁的孩子上幼儿园后,年轻父亲闵海波因不了解孩子在园表现而焦虑。这位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方向博士发现,“人工智能+教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小学阶段,缺少“人工智能+幼儿教育”方面的探索。2015年起,他和团队走进幼儿园,熟悉幼儿教育行业,挖掘人工智能在幼儿园的应用场景。

  

  闵海波用“压力山大”来形容国内幼儿教育现状:专任教师、保育员都有较大的缺口,师资水平地区化差异化明显,教师准入门槛低于发达国家。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有效地为幼儿教育减压。

  

  作为教育部“未来幼儿园+AI教育机器人”专项课题的承接者,闵海波及团队开发了一个智慧幼教体系。该体系包括3个方面:机器人助教,补上师资短板;提高幼儿园管理和运营效率、家园共育满意度;获取大数据,并在数据驱动下,更好地实现因人施教。

  他说,智能机器人互动与游戏化的教育形式,符合儿童成长规律,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想象力。在此基础上,以大数据支撑的人工智能,可深入服务于儿童成长评测与分析,为幼儿的成长发育、学习生活提供科学指导,从而为因人施教奠定基础。

  

  去年,闵海波团队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及素质教育课程,在国内近2000家幼儿园落地,今年的落地目标是达到6000家。他介绍,一个机器人2.9万元,课程素材包每个孩子每学期是360元。目前,南京、苏州等地已经有16家幼儿园引进了这一智能机器人。

作者:徐冠英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