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扬起互联网风帆,引领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9-09-04 15:54:4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初秋时节,古都南京,互联网之光闪耀秦淮河畔。

  9月3日,以“数说七十载 网联新时代”主题的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教授等一批大咖,围绕前沿技术、协同创新、网络安全、网联万物、互联网党建等方面,共话江苏互联网行业发展。过去与未来的交汇,梦想与智慧的激荡,实践的结晶、宏图的规划,互联网助力新时期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世界接入互联网50年,江苏接入互联网25年。在这25年中,江苏深耕网络沃土,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基础;集聚人才,发挥互联网经济的科研机构及平台优势;出台大数据、物联网、智慧江苏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及政策,在制度上保障互联网不断发展与壮大。江苏高扬互联网风帆,驶向“网络”强省、“智造”强省、“数字”强省,共同引领“强富美高”新江苏高质量发展。

  数字信息浪潮风云激荡,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制造业见长的江苏充分利用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激发江苏经济新动能,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传统产业信息化不断提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数字经济正逐渐挺起江苏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脊梁。目前,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万亿,位居全国第二,占GDP比重超过40%,江苏从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大踏步成长为一个互联网大省。

  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江苏紧紧围绕“人”这一核心,从给人民生活带来便利,让广大人民充分感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网络获得感”。群众办事线上“一网办成”、线下“只进一扇门”,审批不见面,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互联网+扶贫”,产品上架,电商下乡;“智慧交通”耳目一新、“智慧社区”护佑平安,“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城”的新气象,让智慧的城市离我们越来越近。江苏计划2019年底,全省5G基站数将达到10800个,2020年底将达到55000个,更好地托举起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是江苏网信事业发展的不变初心。截至2018年底,全省网民规模达到4940万人,网站54万个,互联网企业2500多家,江苏网信事业家底丰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线上线下的互动,爱心从指尖滑向心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护航互联网发展;无隙执法和内容建设两手抓,网络执法形成震慑力,舆论合力激发正能量,做大“互联网+”的价值增量,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在建设网络强省的新征程上,江苏蹄疾步稳,步履铿锵。

  科技日新月异,互联网风起“云”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线”上相通、“云”上往来,我们迎来全新的“智”时代。永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心态,秉持一直在路上的执着,大力度创新,有成效落实。网海扬帆,“数”江苏精彩,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阔步前行。(苏喻)

编辑:孔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