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互联网作桨,高质量发展扬帆
2019-09-05 17:55: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9年9月3日到4日,以“数说七十载 网联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

  在紧凑的两天时间内,关心江苏网络发展与治理前景的各界互联网领军人物云集,共话江苏互联网行业发展,助力新时代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鼓励创新探索,拥抱产业升级

  大会开幕式上发布的《数字江苏建设发展报告(2018)》中指出,2018年,江苏信息化发展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数字江苏发展评价总指数达到81.53。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万亿,位居全国第二,增速超过19%,占GDP比重超过40%,企业两化融合水平保持全国第一。

  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排头兵,江苏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充分释放数字生产力和数字服务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先导优势、推进智能制造、夯实设施基础、强化数字治理、加强体系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江苏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新模式、新路径,为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秉持社会责任,共筑安全生态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当前社会正面临技术变革和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双重挑战。本届大会立足互联网诞生50周年和江苏接入互联网2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探索江苏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汇聚思想力争在网络生态治理、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发展过硬技术,繁荣网络文化,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开展互联网领域交流合作……江苏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大有可为。

  提升科技温度,建设美好社会

  新时代、新格局、新责任。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要始终牢记为民造福的初心,用大数据助力破解民生难题,加快公共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不断开辟互联网促进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成果的新领域新途径,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广泛、更充分地惠及广大人民。”

  近年来,江苏借力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推动“不见面审批”,江苏数字政务全国持续领先;互联网医院、智能医助、云胶片等等,江苏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紧锣密鼓加快推动5G网络部署,积极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突破……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智能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在江苏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影响深远。

  积极参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未来的江苏不仅要贡献产品、技术,更要贡献文化、思想,让江苏百姓畅享数字发展成果,为更好实现奋斗目标提供互联网支撑。

  网络空间是我们生活的新空间,它为思想激荡融合、社会创新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本届江苏互联网大会既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同时又植根于江苏实践,既有突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又有鲜明的本土性和创新性。我们期待大会的成果,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高延)

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