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怎样改变世界?来这场论坛开开眼界吧
2020-11-07 14:56:00  来源:荔枝新闻

荔枝新闻记者/土土绒

荔枝新闻讯当今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重要驱动力量和战略性技术,不断激发互联网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创新。11月6日上午,2020(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聚焦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挖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智能经济新时代的巨大价值,加快助力智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步伐。

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袁瑞青,南京市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许国平等人出席论坛并致辞。袁瑞青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大数据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钻石矿,正在成为新的宝贵资产、资源和生产要素,必将带来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引领新一轮的时代潮流。

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前沿技术和应用的分享。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张雪丽带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驱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主题演讲。她认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VR/AR、区块链、量子计算/通信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群体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向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并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江苏引领着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松灿带来“机器学习核心问题及展望”主题演讲。他介绍了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的一部分,在化学、新材料、物理等诸多领域的应用案例,展望了机器学习的未来。他认为,现在,AI正在从概念走向应用;未来,AI将无处不在,机器学习也将无处不在。

江苏省大数据安全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博士陈兴国带来“掼蛋游戏算法及应用”主题演讲。设计掼蛋AI听上去只是一个游戏,实际上相当于设计一个掼蛋领域的阿尔法狗。他们组织的掼蛋算法设计大赛,吸引了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队伍的参加。将来,对掼蛋AI研究的应用,还有望应用在智能交通、金融投资、智能网络攻防等多个领域。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影像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杨冠羽带来“智能医学成像及处理”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人工智能+医学”技术在实际医学治疗中的应用案例。通过人工智能参与术前图像诊断,提高了肾癌手术的疗效,改善了病人的术后生活质量,切切实实造福了大众。

此外,企查查联合创始人施阳、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陈冠岭、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I技术负责人张翔、南京飞搏智能交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宁、南京云问科技总经理王清琛等行业专家也分别从各自的企业实践,分享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企业信用、智慧物流、流程行业、交通工程、政务服务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