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2020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宁举行
2020-11-07 14:59:00  来源:新华网

领航新机遇,网聚新动能。11月5日,2020(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金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分别就5G赋能产业发展、“互联网+公共卫生”作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

开幕式现场

张爱军在讲话中说,江苏抢抓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积极抢占数字化发展制高点,“新基建”步伐不断加快,网络综合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普遍增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起点上,加快江苏互联网事业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敏于抢抓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信息化驱动引领“四化同步”,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多江苏作为,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更多江苏贡献。

江苏移动展台

在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金龙表示,未来5G杀手级的应用创新将重新定义众多行业,零售、教育、医疗、交通、云手机、云端机器人等陆续会插上5G翅膀。

5G在交通发展上大展拳脚。移动与轻舟智航合作的5G无人智慧公交车以及与魔门塔(Momenta)公司合作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已经在苏州高铁新城的车联网道路进行测试。苏州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5G新基建车路协同项目,将建成全国首批城市级的5G车联网应用,改造5G智能网联道路224.75公里,支持百万级设备或千万级数据并发,实现20万以上接入用户及150个应用场景。

江苏移动展台

江苏5G发展蹄疾步稳。截至9月底,全省今年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6.3万个,5G基站累计达6.8万个,已基本实现13个设区市交通干线、交通枢纽、重点场所的5G网络覆盖。在此基础上,全省共启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项目69个,累计实现5G应用签约项目700多项。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江苏互联网大会线上成果展,发布了《2020数字江苏建设发展报告》和《江苏省信息通信业“新基建”发展报告》以及江苏省互联网名企汇榜单,业界专家围绕产业互联网发展进行了高端对话。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互联网党建、数字江苏、数字乡村、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等12场主题高峰论坛。

活动现场,“江苏移动”展台引人注意,据江苏移动展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常州市精研科技5G+智慧工厂项目是5G+工业的代表项目,它通过应用自动化及光学设备模拟人的‘手’和‘眼’,用人工智能算法模拟人的‘认知’。”据了解,该项目依托5G+边缘计算实现数据的安全高速处理,不仅将检测正确率提高到99.96%,也提升了缺陷检测的效率和产线部署的便捷性,为企业一年节省人力成本约3000万元。(虞启忠 钱湘冰)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