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网络扶贫,E起小康!这20个案例入选2020年江苏省网络扶贫优秀案例
2020-11-07 15:05:00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沭阳的干花、万全的玉米等地道的土特产,借助互联网平台走出山村,成了 " 网红 ";网络扶贫 + 医疗,家门口就能看三甲医院的名医 ……" 互联网 +" 为精准扶贫插上了翅膀,也让网络扶贫有了 N 种可能。11 月 6 日,2020(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数字乡村高峰论坛举行,总结网络扶贫工作,共商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为获得 2020 年江苏省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和江苏省网络扶贫荣誉奖的企业、单位颁奖。

聚焦网络扶贫五大工程,20 个案例最终入选

" 网络扶贫,E 起小康。" 近年来,江苏省广大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网络扶贫行动,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典型性、创新性、示范性、精准性、可复制推广性等特点的网络扶贫案例。

6 月 10 日,2020 年江苏省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此次活动由省委网信办与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办、省工信厅、省通管局共同主办,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和现代快报具体承办。

此次案例征集聚焦网络扶贫的五大工程——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征集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69 个案例进入专家评审会,最终评选出了 20 个优秀案例。

哪些案例入选?

网络扶贫 + 教育,让每一朵 " 小浪花 " 都能奔涌入海

扶贫先扶智,网络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接受公平、良好的教育。此次入选的网络扶贫优秀案例中,就有不少案例聚焦贫困地区教育问题。

其中," 为爱西行 " 全媒体行动从 2016 年起通过网络云平台,持续将南京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输送给西部山区的孩子们。截止 2020 年 6 月底,累计捐建 " 爱心图书室 "92 个、建设 " 网络云课堂 "20 个,覆盖多个地区。途牛旅游网的 " 网络扶智扶志游学活动 ",采取 " 线上 + 线下 " 旅游新零售模式,邀请多个贫困省份的学生,前往南京等地参观游学,开阔视野。扬州天海慈善基金会通过凉山彝族青少年系列帮扶计划,已经陆续帮助 900 多名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完成了中专学业。

优质教育资源也离不开硬件设施的加持。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贵州铜仁多所学校,捐赠总价值 535.7 万元的网络安全设备和网络安全产品,通过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助力学校提高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铜仁市万山区与苏州高新区智慧教育结对扶贫,搭建网络学习和资源共享一体化平台,共享数百万元的优质教育资源。

网络扶贫 + 电商,特色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催生了 " 直播带货 " 新型商业模式。不少企业通过电商扶贫,打开了特色农产品的销路,不少农产品成为电商网站上的热销 " 明星 "。

" 传媒 + 电商 " 网络扶贫新 IP 项目依托直采直销公益性的扶贫产品特色销售渠道,销售来自全国各地的扶贫产品,2019 年全年累计销量近千万元。" 苏货直播 e 起小康 " 大型网络公益活动在江苏 13 个地市开展助农直播,直播时段整体销售额达 2081 万元。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通贫困地区生鲜上行冷链,促进 100 多人就业,带动 2000 多人增收。常州原疆新零售专注原产地、原生态、特色农产品的开发与电商新零售。电商扶贫助力新疆、青海、陕西等地区销售扶贫农产品超 3000 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 " 干花大王 " 魏良余的带动下,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解桥村发展干花网店 360 多家,年销售额 2 亿多元,从业 5600 多人。连云港穗泽农业有限公司也通过实施鲜切花电商 + 互联网扶贫项目,让三铺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了现在的 11000 元。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人民政府通过 " 村企共建谋发展,产业振兴奔小康 " 项目,以家具、多肉花卉和塑料制品为主导产业,实现 2019 年网络销售额达 41 亿。

网络扶贫 + 医疗,家门口就能看三甲医院名医

借助互联网的翅膀,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此次入选的案例中,就有一些案例关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医疗健康问题,帮助贫困家庭获得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其中," 大地新芽 " 母婴健康关爱行动,在 2019 年为 14557 人次的贫困家庭孕产妇提供健康检查,让她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卫生服务。" 行走的医院 ",让山区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 " 互联网 +" 的优质医疗服务。这所 " 行走的医院 " 通过远程门诊,连接基层医生、线上专家资源及各级医疗机构,形成医疗联合体。目前," 行走的医院 " 项目已在湖南涟源等 10 多个省市落地。

网络扶贫 + 信息,带动老百姓就业创业

互联网发展迅速,瞬息万变,不少企业与贫困地区共同挖掘当地既有资源,完善信息服务工程,让老百姓享受互联网红利。

比如,苏宁乡村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捐资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苏铜双面 SHOW" 苏州、铜仁对口帮扶合作项目,通过 " 互联网 +" 模式传输苏州市先进的文旅发展经验,带动铜仁市文旅产业全面发展,助力铜仁当地土特产销售。

为了帮助渔民解决江苏省如东县沿海网络信号覆盖不足的问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决定把 " 基站建到海里去 "。据估计,近海 4G 网络全覆盖项目使得 10 万贫困渔民获益。

返乡大学生通过打造 " 乡村小乔 " 自媒体账号,专注拍摄三农题材短视频,通过电商直播和短视频先后助销农产品。滨海县互联网双创基地深入推广 " 服务站 + 合作社 + 农户 " 模式,带动创业 300 多人,吸纳从业人员 1600 多人,带动贫困人员就业近 900 人。

这些年,江苏省广大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一直致力于模式创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江苏力量,让全面小康从梦想照进现实。

网络扶贫,E 起小康!

【附件】

1." 苏货直播 e 起小康 " 大型网络公益活动(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网络传播部)

2." 传媒 + 电商 " 网络扶贫新 IP(江苏新华易捷交汇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3.近海 4G 网络全覆盖助力经济薄弱地区渔业生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4." 大地新芽 " 母婴健康关爱行动(爱德基金会)

5.苏宁乡村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苏宁控股集团)

6." 为爱西行 " 全媒体行动(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政务中心 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

7.农村商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从网络扶贫到数字乡村建设(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8.网络扶智扶志游学活动(途牛旅游网)

9.基于 " 互联网 +" 的 " 行走的医院 "(江苏盖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10.激发智慧教育核裂变 谱写网络扶贫新篇章——铜仁市万山区与苏州高新区智慧教育结对扶贫实录(中科知图教育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11.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提升贫困地区人力资源价值(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2.打通贫困地区生鲜上行冷链(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3." 苏铜双面 SHOW" 苏州、铜仁对口帮扶合作项目(苏州同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14.原疆新零售(常州原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5.凉山彝族青少年系列帮扶计划(扬州天海慈善基金会)

16.建立就地居家 " 互联网 + 三农 " 脱贫长效机制(沭阳翔玮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17.村企共建谋发展,产业振兴奔小康(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人民政府)

18.东海县三铺村鲜切花电商 + 互联网扶贫项目(连云港穗泽农业有限公司)

19.返乡大学生专注三农直播—— " 乡村小乔 "(东海县双店镇人民政府)

20.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网络扶贫(滨海县达成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杜雪迎 李楠 徐红艳 / 文 顾闻 施向辉 / 摄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