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农业智能革命来啦!干货满,大咖聚!共话数字乡村新路径
2020-11-07 15:18:00  来源:荔枝网

驶入数字乡村快车道,擘画数字乡村新图景。11月6日上午,以“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0(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数字乡村高峰论坛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政府、行业、企业等各方代表,共谋数字乡村发展、共话数字乡村建设路径。

(大会现场)

近年来,我国数字乡村建设步伐加快,“数字+乡村”已经展现出广阔前景,更多的农民享受到数字化发展的红利。随着数字红利的持续释放,各方力量和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乡村正在改变模样。数字乡村的建设没有既定模式,先行者的探索,将为各方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从精准农业到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发展将面临怎样的路径?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

农业生产现代化的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农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农业的第三次革命——农业智能革命已经到来。

农业智能革命为智慧农业的出现奠定了基础,通信技术、数据科学等设备和技术的发展,促使农业由数字农业、精准农业向智慧农业方向升级。会上,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带来了关于智慧农业发展路径的主题演讲。由数据生产的自我学习而产生的非人类智慧应用于农业生产,称之为智慧农业。

相比精准农业,智慧农业更强调以“数据为中心”的思维方式。他认为,智慧农业是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超车的重要机遇,也是农业经营由粗放到集约再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发展新要求。在国家大力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今后智慧农业的新业态一定还会不断涌现。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数字乡村建设“11358”路径是怎样的?

(徐州市丰县县委副书记鹿飞)

数字农业是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的必经之路,通过数字化赋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能够助推整个农业产业链驶入“高速公路”,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丰县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特有的“11358”路径。徐州市丰县县委副书记鹿飞对“11358”作出了详细介绍:一个发展目标,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为核心战略,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一套工作机制,积极构建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为此专门成立了数字丰县工作委员会;三大发展方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形成了“果菌菜牧木”五大特色产业集群,为数字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让“新商路”成为“致富路”

如何促进城乡资源双向高效循环?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秀贤)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乡村振兴与扶贫道路上深耕多年让更多的农村消费者享受到了和城市一样的优质服务。总裁徐秀贤在大会上分享了城乡数字新商路的经验。徐秀贤介绍道:“公司一直致力于构建一条城乡数字化的‘新商路’。”这是一条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底层技术,而构建起的全产业链、端到端、数字化的城乡流通“新商路”。这条“新商路”的畅通离不开由传统小店改造成的向上对接产能、向下服务农民的“超级端口”链接,而站在“端口”背后的则是10万余“新农商”。

让机器人为人类服务

智能装备如何推动数字农业建设?

(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向东)

会上,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向东阐述了智能装备在推动数字农业建设方面的优势:“当前各类智能硬件在农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多,智能装备参与生产决策,一方面能够让数据参与到农业生产过程,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作物品质;另一方面,能够让数据应用于营销和品牌建设中,实现农作物的品牌溢价。”

同时,孙向东希望通过“一村一机”建成区域社会化农业服务能力,建设数字农业、智能农业示范工程,推动区域数字农业发展,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基地,与农业人一起共创丰盛的农业新版图。

“智慧+”为农业带来若干转变

融合互联网的智能化生产是怎样的?

(江苏瑞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部总经理田禹)

在智慧农业领域,一场智慧农业的变革正在发生。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数字乡村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瑞丰在农业数字化再造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的优质经验与成果。“融合互联网的智能化生产是我们对于数字化再造田园的想象。”江苏瑞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部总经理田禹谈到,“智慧+”将为农业带来若干转变,包括从有限连接到泛在连接、从功能化到智能化、从封闭到开放、从一次性服务到持续性服务。同时,田禹通过四个方面对数字化再造进行了详细介绍:“数字化再造是指农事过程数字化、农事监管数字化、农业设施数字化以及农产品交易数字化。”此外,田禹还提到,互联网与农业的深度融合还催生了“互联网+合作社”的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新模式,为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数字乡村高峰对话)

在数字乡村高峰对话环节,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彭汉艮、徐州市丰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主任方军、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超、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俏、中盐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庆分别从各自的具体实践,围绕《通路、人才、平台:数字乡村建设进行时》的主题分享了数字乡村建设的各种经验和案例。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