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要闻速览
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举办“互联网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2020-11-07 15:27:00  来源:新华网

11月6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暨互联网网络安全分论坛在南京举行。据悉,本次论坛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与会嘉宾深度剖析江苏省先进制造和网络安全的产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并为江苏网络安全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互联网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现场(刘斯麒 摄)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江苏省网络安全工作,坚持“三个原则”,强化“三个导向”,聚焦“四个重点”。针对江苏“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安全内需,以“内生”形式提供全新数字经济“伴生”的安全问题,必须坚持革新发展的战略导向,充分发挥江苏科教资源和产业优势,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探索建立适应江苏特点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引进使用的激励机制;必须坚持综合治理的实施路径,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格局。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致辞(刘斯麒 摄)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互联网经济欣欣向荣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筑牢安全基石,护航新基建环境下互联网络发展成为当今社会重要议题。

据《江苏省2020年前三季度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江苏省基础网络运行基本平稳,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但依然存在诸多风险与挑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网络安全处副处长赵云表示, 2020年前三季度,江苏省网络安全形式呈现出网络攻击形势严峻、境外渗透层出不穷、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威胁加剧和数据安全事件频发等四个特点。

目前,5G移动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热潮,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加速让网络安全产业得以发展。

中国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长魏亮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拉动经济和产业数字化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新基建是新技术与传统基建的发展和融合,能够促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为驱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为产业数字化的规模推进提供价廉质优的综合数字能力。同时,新基建也增加了网络安全的复杂性,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应用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论坛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信息处处长李千目,江苏瑞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德帅,奇安信集团安全战略与策略首席专家鲍旭华和江苏天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正平分别围绕大数据在网络安全分析中的深度应用、从“网安2020”行动看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内生安全和托管服务发表主题演讲。奇安信集团合伙人、副总裁、大数据与态势感知公司总裁李虎分享交流了大数据驱动的网络安全生态势感知与协调指挥研究与实践。

圆桌对话(刘斯麒 摄)

在圆桌对话环节,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曹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奇安信集团助理总裁、安全战略与策略首席专家鲍旭华,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总经理李强,北京暸望神州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杨齐鲁以“数字化转型的新形势下江苏各界如何做好网络安全”为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剖析数字化转型新形势下为江苏网络安全事业群策群力下的各项举措,并用和谐、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能力强等词作为理想中江苏网络安全必备的要素。

近年来,江苏省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全省网民近50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数字经济规模达4万亿,“不见面审批”、智能制造、未来网络等一批成果成为江苏网络强省建设的靓丽名片。与此同时,网络攻击、侵犯个人隐私、网络诈骗等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安全风险可能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未来,江苏省将不断聚集优质创新资源,夯实江苏省现有的先进制造和网络安全等产业基础,发展先进制造和网络安全产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虞启忠 何馨月)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