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大会资讯
聚焦新业态新模式 助力可持续发展 江苏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宁举办
2022-09-07 19:42: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越海扬帆,掘金未来”,9月7日下午,2022(第九届)江苏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论坛邀请跨境电商行业内知名专家、企业家共同参与,就跨境电商数字生态构建与政策解读、“品牌出海”与数字营销、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通过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全流程和贸易主体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对外贸易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数字化升级和重构,助力江苏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袁瑞青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内的跨境电商如火如荼地发展,继苏州、南京、无锡先后获批成为国家级跨电综试区后,现如今江苏已经实现13个设区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全覆盖。过去一年,江苏制定全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20条,新培育认定34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13家省级公共海外仓。同时,开展“产业带+跨境电商”,深化与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支持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应用跨境电商加快数字化转型,超百家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在当前的经济贸易条件下,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是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释放消费潜力,带动创业创新和就业。”为此,袁瑞青建议,强化政策创新指引,注重品牌意识提升,深化供应链智能化,让更多中国、江苏品牌登上世界舞台。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吴东越在《南京江北新区跨境电商投资环境推介》中表示,南京江北新区“双区”叠加的政策优势非常明显。2015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南京江北新区,这里成为中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2019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南京片区39.55平方公里全部位于江北新区范围内,标志着江北新区正式迈入“双区”联动的新时期。作为承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国家还赋予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战略定位。江苏各项政策优先向江北新区倾斜。南京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促进江北新区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加上江北新区的区域优势,江北新区“3+3”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汽车及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三大传统优势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现代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的发展迅速崛起。

南京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健在《南京跨境电商数字生态构建与政策解读》的演讲中表示,南京作为江苏省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拥有丰富的市场腹地资源,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理想之城。商务部2021年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显示,中国(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成效明显,在全国105个综试区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入选全国十佳,成为江苏省唯一上榜的城市。

在当前疫情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又有哪些新业态和新模式?数字如何更好地赋能跨境电商行业?焦点科技副总裁李丽洁、江苏华为云解决方案总监张燃、Hand in Media Inc.总裁&创始人伊恩·汉德等在论坛上结合自家企业发展状况畅所欲言。焦点科技副总裁李丽洁在总结中国制造网这些年来在跨境B2B所作的实践时指出,目前正是中小外贸企业深耕品牌的好时机,而对市场的深度理解与本地化的运营思维是中国品牌能否成功出海的关键所在。李丽洁认为,当前中小外贸企业最大的痛点在于对目标市场的深度理解,这包括理解当地文化,提供专业产品,并经受住市场的考验等等。

会上,围绕“数字赋能 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YUGUO雨果跨境集团副总裁严玉才、正保集团项目总监宋婧、四海徐图总经理赵靓亮等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在圆桌论坛中,展开了深入探讨。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