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大会资讯
车联网高峰论坛在宁举办,江苏将建立车联网行业发展团体标准
2022-09-08 17:45:00  来源:现代快报

9 月 7 日上午,2022 第九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开幕。7 日下午,大会车联网高峰论坛举办。本届论坛以 " 车联网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 为主题,现场业内专家、大咖齐聚,围绕车联网技术的创新与产业发展机遇、车联网产学研联合等话题展开探讨。

论坛现场

重磅发布,江苏将建立车联网行业发展团体标准

车联网作为汽车、电子、信息通信等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生态,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经济转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

刘湘生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车联网专委会主任刘湘生介绍,2021 年 7 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十部门发布《5G 应用 " 扬帆 " 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强调 5G 与车联网融合的重要性,指出二者的协同发展能够最大程度上促进交通运输、汽车、通信等行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为积极响应《5G 应用 " 扬帆 " 行动计划(2021-2023 年)》要求,2021 年 10 月,在江苏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交通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的支持下,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 30 多家单位组成的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车联网工作委员会(江苏车联网专委会)正式成立。

" 专委会成立以来,组织协调高校、科研院、企业开展了车联网技术创新、专利导航预警、标准规范编制、车联网科普读物以及车联网产业发展报告编撰等工作。" 刘湘生表示,本次高峰论坛旨在建立车联网行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开展车联网理论研究,制订江苏车联网行业标准。此外,加强车联网国内外合作,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准,推动江苏车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

金凌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产生更多共识,整合更多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创新成果产出,让江苏的车联网产业更加辉煌。

江苏将建立车联网行业发展团体标准

车联网产业发展迅速,车联网相关行业亟待建立统一的标准,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才能有效集中研发力量开发满足市场需要的车联网产品。现场,江苏车联网专委会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赵学龙发布了《车联网团体标准编制方案(征求意见稿)》,包括 6 项车联网团体标准。

受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的委托,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车联网工作委员会组织了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录易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围绕车联网相关技术,联合编制了《基于 5G 边缘计算的车联网架构规范》《车联网边缘计算资源部署规范》《基于区块链的车联网通信安全架构规范》《基于区块链的车联网密钥管理规范》《基于区块链的车联网节点信任评估规范》《基于区块链的车联网数据共享技术规范》6 项团体标准。据了解,在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标准内容后,相关团体标准将适时颁布实施。现场,江苏省智能交通信息感知与数据分析工程实验室副总工程师郝冠亚还发布了《江苏省车联网产业发展报告(2022)纲要》。郝冠亚表示,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江苏车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并提出了未来车联网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现场发布《江苏省车联网产业发展报告(2022)纲要》

大咖云集,分享车联网产业发展新理念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行业内大咖专家云集,分享车联网产业发展新理念,探讨车联网产业发展新未来。在车联网专家主旨演讲环节,江苏车联网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江苏省智能交通信息感知与数据分析工程实验室主任、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戚湧,带来了 " 基于数字孪生的高速公路主动安全智能监测管控关键技术 " 的主旨演讲;华盛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华盛顿大学智能交通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海外华人交通协会会长王印海通过视频,分享了 " 集交通传感与 V2X 于一体的边缘计算方法与技术 " 的思考与看法;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邱志军分享了相关案例,发表了主题为 " 车路协同规模化推广的思考 " 的演讲。

江苏车联网专委会是一个共建共享的平台、聚思汇智的场所。在主题报告环节,东南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教授任刚,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产业事业部主任万剑,连云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俊平,华录易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培余,分别分享了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进展和技术突破。

最后,在 " 车联网产学面对面 " 环节,来自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们参加了以 " 车联网激活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动能 " 为主题的产学面对面。不同的院校、不同的企业,针对车联网技术的发展现状、未来研发方向以及面临的挑战等,分享了观点,共话车联网发展新未来。(部分图片由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提供)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