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大会资讯
数字经济绘就江苏发展新未来
2022-09-08 17:51:00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赋能新江苏,数绘新篇章!2022(第九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于9月7日-8日在南京举行。本届大会邀请院士专家、高校学者、互联网行业及产业领军企业家,围绕前沿技术、协同创新、网联万物等共话江苏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与热点,助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去年,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万亿元、占全国11.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3%。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我省谋划推动数字经济的路径和蓝图进一步明晰,提出力争到2025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3.5%左右;2035年,我省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疫情背景下,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正经历转型阵痛。数字化改造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以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化改造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数字化改造热潮,凸显数字化在社会经济中的强大韧性。信息化、智能化等数字技术也广泛运用到各类企业生产当中,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依托数字经济,我国互联网产业实现高速发展和弯道超车,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当前,网上购物、在线教育、手机支付、网络会议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早已进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抓数字经济浪潮的新机遇,以产业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互联网发展“下半场”势头强劲。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促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江苏对传统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全力打造一批万亿元级、千亿元级的产业集群。江苏正蓄势待发,朝着数字经济发展强省迈进,推动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这是一个数字经济风云激荡的时代,更是一个数字经济创新迭出的时代。在探索与发展数字经济的征途中,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赛道。跑出发展“加速度”,江苏正抢抓数字经济机遇,以“数”赋能、以“数”为器,在前沿领域加快布局,朝着江苏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方向不断努力,当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压舱石”。(丁静芳)

编辑:陈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