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 > 大会资讯
"AI+5G"赋能工业互联网 江苏互联网大会5G+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
2022-09-09 08:28:00  来源:荔枝新闻

9月8日下午,2022(第九届)江苏互联网大会5G+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

为进一步凝聚产业共识,加快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构筑,本次论坛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探讨如何加速推进5G、人工智能与行业应用的融合,加快体系架构创新、推进技术与资源等全要素的融会贯通,加快产业变革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跃迁。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任光裕致辞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任光裕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期间,江苏省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十四五”时期,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将重点从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数字化应用服务、推进区域城乡信息通信一体化发展、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构建新型行业管理体系等方面全面推进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服务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为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能源产品部副总经理、中国工业互联网联盟(AII)产业发展组副主席周子涔演讲

当AI遇上5G,将给工业互联网带来怎样的火花?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能源产品部副总经理、中国工业互联网联盟(AII)产业发展组副主席周子涔以“中国移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行业数智化升级”为主题,通过中国移动落地案例展开,展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各行各业,辅助政府精准施策的各项举措。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 5G网联无人机中心副总设计师、副总经理周剑演讲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 5G网联无人机中心副总设计师、副总经理周剑以“5G网联无人机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为主题,介绍了无人机在5G+AI的广泛应用和价值。他表示,中国移动以5G蜂窝网络为核心,整合应用、空管、飞控3个业务流,构建了以无人机云、网、端、安全、应用及标准为一体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体系,推进行业发展,助力经济创收。例如中国移动空天地一体化应急产品(四纵),在地震、洪涝、森林草原火灾、重要活动等场景下,可以提供立体应急通信保障。

为了更好地支撑中国移动5G网联无人机的发展,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将在宿迁成立无人机创新基地,打造5G网联无人机高地,立足华东并辐射全国。论坛现场,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5G网联无人机中心副总设计师、副总经理周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宿迁分公司副总经理房文军为中国移动(宿迁)无人机创新基地揭牌。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海量终端接入网络,网关作为行业现场连接IT/OT的关键节点,是算力网络中承载边缘侧算力的重要设备,紫金研究院联合中国移动研究院、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共同研发了“灵石”系列5G工业算力网关。论坛现场,中国移动“灵石”5G工业算力网关正式发布。

江苏做为新能源光伏制造行业大省,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极深的行业影响力,为了更好的支撑中国移动在智能制造领域应用落地推广,依托中国移动强大的算力网络规模,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打造了OnePower-工业质检产品,并以此制定了“追光行动”,来推动工业智能在江苏的落地。论坛现场,“追光行动”正式发布。

在圆桌会议环节,围绕“5G与人工智能的产业融合及发展”这一主题,华为中国区运营商IT部部长李斌、中兴通讯产业数字化方案部规划总工张慧、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能源产品部副总经理、中国工业互联网联盟(AII)产业发展组副主席周子涔等业内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展开深入讨论,展望“AI+5G”的智能未来。同时,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腾飞展望了未来AI与5G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他认为,二者结合将有利于推动我国能源革命,赋能双碳目标驱动的能源互联网提速发展。

互联网产业干货的分享、真知灼见的碰撞、丰硕成果的发布……本届高峰论坛共话江苏5G发展机遇,助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陈潇